六月是我

嫌疑人x的献身 感想

天才就该走天才的路,不要走凡人的路。不是每个天才面对凡人的柴米油盐时都能泰然处之的。凡人世界里的天才,只能走向自我毁灭。 ​​​


这是我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。越读越吃惊于一个如此有才能的人竟只做了一个平平无奇的老师。这是天才的绝望吗,身在高山之中,被庸人围绕。“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,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,食不饱,力不足,才美不外现,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,安求其能千里也?”这是石神的悲哀,一身数学才华,只沦落到成为一名普通高中老师,若是他自己愿意,也就罢了,但他明明困顿其中。天才生来就该被膜拜,然而他却被动的泯然众人,甚至想要一死了之。若不是遇见靖子母女,或许就早已结束了生命。虽然他直到入狱,也没有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才华。但他拼劲全力去守护自己爱的人。尽管他爱的人没有办法承受这样沉重的爱,也自首了。(越概括,越觉得他好悲哀啊。)


靖子母女,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罢了。靖子可以说是坚强,美丽的,但同时也相当的自私。我不否认这种自私,一个在社会里摸爬滚打了30几年的女性,一个离了婚又带着小孩的女性,被恶劣的前夫屡次上门纠缠,一时冲动是难免的,第一反应想到自首又因女儿放弃是难免的,当石神最后决定代替她自首也没有打算站出来也是难免的,最终因为女儿的自责而幡然醒悟决定自首也非常的真实。现实生活中这样不幸的人有何止?但我不忍,为什么一个人的一生会遭受这样大的苦难,为什么总是会有这样两难的地境出现?太悲哀了,有一身荣耀加诸一身的人,就有什么也没有卑卑微微蝼蚁一般的人。太令人难过了,我什么办法也没有。我只有好好地过完我自己的一生。幸福的人有着怜悯的权力,这是否算是幸者的傲慢。而不幸的人,能怎么办?我也不知道。但,毫无疑虑,他们也在对自己的命运抗争,在高位这看来,他们的抗争也许只是蝼蚁的挣扎,也许他们的挣扎根本不值一提。千里之堤也会毁于蚁穴。


石神,一个天才,靖子,一个主妇。两个人可以说是天与地的差别,云与泥之分,但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妇女,一次真诚的拜访,就这样拯救了天才数学家的生命。而这位天才数学家最后也为了这个妇女,自愿的堕入泥潭。


人与人之间总是不平等的,但又总会平等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